English

网络文明建设要趋利避害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王雨生 我有话说

网络文明工程是由文化部、团中央、广电总局、国家信息化推进办公室、光明日报、中国电信、中国移动8家单位发起,从2000年12月启动的一个大型的网站管理、引导活动。其宗旨是: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,形成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,占领网络这个新的思想宣传阵地;积极开展各种网上健康活动,倡导文明上网;发现一批优秀的中文网站,使之成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体,并引导和规范中国互联网站的建设,大力推进中国的网络事业。本刊特推出网络文明工程专题报道。

在过去的几年里,从原邮电部到信息产业部,以及其他部门做了很多网络技术工作。我们在本世纪开始5年到10年内,要发射的卫星数目相当于甚至超过上一世纪发射卫星的总额。我们将会为网络,尤其是文明网络的技术提供很多支持。这就是机遇,是科技发展转化为生产力的机遇。

产业化有很多硬件可以做,这些硬件要基于社会的需求,我们会刺激基础科学的发展。基础科学在微电子、通讯理论、计算机理论、模式识别、自动化等等这些领域都有长足的发展。目前,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第二期工程已经启动。在本世纪启动以后的这五年计划里,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批准的投入远远比上一期要多。这些技术都可以转化为生产力,基础科学将为以后的网络文明工程提供技术保障。

网络文明工程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,能够提高经济建设的综合国力,又提高我们全民族的文化素质。网络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建设,经济建设促进科技发展,科技发展反过来又能促进网络文明建设。

网络文明工程根本宗旨是要为社会提供、建设、完善一个文明的网络。文明网络是什么?是多个文明网站的群体。所以,我们的理论探讨应该是借助于各界所能提供的所有东西,能够集中精力把网络文明工程建设好,对于它的定位、秩序、规范以及标准都要在理论上进行深层次的探讨。任何有助于我们实现网络文明工程根本宗旨的手段,我们都应该提倡。另外就是要建设。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过去和现在的优秀中华文化。要发动大家建好的网站,建优秀的网站,对于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,弃其糟粕。网站真正的核心内容大量是意识形态上面的,怎样做好还需要理论上的研究。(作者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